加入母校的暑假業師計畫進入第3年,可惜因為疫情,今年必需暫停。
 
我從大三或大四開始跟診,所以很早以前就問過很多的初診病人,看過藍色的舌頭、黑色的舌苔,把過怪脈,也和幾位老師討論一些問診、舌診、脈診的細節和技巧,討論過診斷思維、用藥差異。
 
我認為跟診最重要的,不是抄方,更重要的是:找出問題、解決問題,讓自己進步。
例如:為什麼老師要問病人某個問題,但是我沒想到?為什麼要問這個?
為什麼那樣的舌苔,老師當成膩苔,但我以為不是?
為什麼那樣的脈,老師說就是浮,但我以為不是?
為什麼老師想開那樣的方,但我想到的差十萬八千里?差在哪裡?
 
我還記得以前跟診的時光:和好朋友一起坐在老師旁邊學習討論;大六、大七在西醫醫院實習,但是下班、值班結束,再繼續衝回台中跟診;在旁邊空診間等著,遇到特殊脈象,老師再叫我過去把脈,先問我把到什麼,再教我、修正我的錯誤。
 
很感謝以前讓我跟診學習的老師,受益至今。現在學校提供這個業師計畫,希望提供自己所知,對學弟妹有幫助。
雖然今年計畫暫停,但學習不打烊,學弟妹還是可以隔空學習、討論喔。

#陳光華中醫診所_中國醫藥大學暑期業師計畫1.jp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_中國醫藥大學暑期業師計畫2.jpg

arrow
arrow

    陳光華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