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濕」就是某種代謝廢物,腸胃差、飲食種類、空氣差……都有關係。
 
飲食種類,主要避免:
1.酒。也包括酒精含量高的食物,例如:燒酒雞、麻油雞、醉雞、醉蝦、甜酒釀。
2.麵粉類,例如:麵包、饅頭、麵條、麵線、水餃、鍋貼、燒餅、蛋餅、餡餅、餅乾、pizza、派。
3.糯米。也包括:粽子、某些長條形紫米。
4.油膩飲食,例如:油炸、魯肉飯、焢肉飯、蹄膀。
5.奶油多的食物,例如:鮮奶油、乳酪、起司、焗烤。
6.甜點蛋糕。
 
 
病人常問的問題:
1.哪些食物可以吃呢?
---米飯(糯米例外)、米粉、冬粉、牛奶,這些可以。
---去腥,所以只撒了幾滴酒,可以。
---某些板條據說含有麵粉的成分,那就避免。如果不含麵粉成分,就可以。
2.為什麼不能吃麵類,卻可以吃米?
古人已經發現麵類容易引起「濕」,米卻不會。這是觀察的結果,通常古人沒有解釋,但我的推測:「難消化」的食物可能就容易引發「濕」,而且麵、米明顯不一樣。「麵」天生就難消化,我也無法解釋。
我當然知道從營養成分分析,麵、米都是醣類,但中國古人長期觀察的結果,就是不同。我推測,米飯不是外國人主食,所以比較不討論米、麵的差異。
也有人問,「去除麩質」的麵粉會不會比較好?我也不知道,需要時間觀察印證。
3.多久以後才能吃麵?
狀況差的時候要嚴格避免,狀況好的時候就可以吃一點。
4.早餐很難避免麵包、蛋餅等麵食,怎麼辦?
那就早餐吃一次麵類,記得午餐晚餐不要再吃到麵。
 
飲食控制越好,治療越快,恢復越快,也越快可以解禁喔!
arrow
arrow

    陳光華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