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  醫生,我把不到自己的脈博,是不是生重病了?

 

    其實,真的把不到脈搏的,非常、非常少。

 

    以前在醫學中心當住院醫師的時候,曾經看過兒童病房的血癌病人,我還記得是個國中男生,一把脈,皮膚異常冰冷,居然比冷氣房的鐵欄杆還冰冷!我中午看完病人,剛回報給主任,病房就打電話給我:病人往生了。這位病人情況很不好,往生前半小時看到他,但我一樣把得到脈。

    還有一次,和主治醫師到病房會診,看的是一位肝癌末期病人。我們才剛看完病人,走到護理站,正討論病情、準備開藥,那位病人馬上就在急救了。這個案例,我還很清楚記得出現「怪脈」,雖然病很重,但其實我們一樣把得到脈。

    一般民眾把不到脈,其實不用緊張。畢竟「把脈」的內容非常複雜,是中醫的專業,民眾把不到脈,通常中醫師是可以把到的。如果問我是否曾經把不到脈,印象中只有在醫院CPR的時候,那就真的把不到脈了。就像上面舉例的,即使那樣重病、而且還是往生前的病人,其實我們還是把得到脈,只是已經不是正常脈象罷了。

    當然,如果自己把脈覺得很奇怪,或許很弱、或許亂跳……,都可以告訴醫師,做為參考。必要時候,需要轉診西醫心臟科檢查的。

 

PS .如果是中醫的學弟妹發現把不到脈,通常是把到弱脈,趕快把握機會多感受一下細節。每個學習機會都是很可貴的。

 

#中醫把脈學問大
#脈診其實很有趣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中醫 把脈 把不到脈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光華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