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月經時間異常是常見的問題,包括:提前、延後、不規律(先後不定期),要怎麼從中醫思考呢?臨床要注意哪些呢?用這篇簡要討論一下。最後一樣附一些醫案。

 

Q:月經週期「長期都是」21天或35天,這樣要治療嗎?

A:我還是建議治療。

雖然西醫通常認為月經週期21~35天都算正常,但如果都是21天來1次月經,就算出血量正常,而且5~7天乾淨,但是長期下來,總是比較頻繁出血,應該治療。尤其氣血本來就比較虛的人,這樣頻繁的月經,很可能會更虛。

如果固定都是35天來一次月經,又想懷孕,這樣當然相對比較不容易懷孕,也需要治療。

透過中醫治療,周期太短或太長,都很有機會轉變為接近28天來一次月經,這樣當然比較好。

 

Q:月經提前、延後、不規律,需要西醫檢查嗎?

A:雖然我認為中醫治療效果很不錯,但還是建議也找西醫檢查一下。

記得要問病人細節!

月經提前、延後、不規律,西醫的重點應該是「內分泌問題」、「hormone問題」,所以初步應該要「抽血檢查」。

如果病人長期月經週期異常,但只有做過超音波,「從來沒有」抽血檢查,最好請病人到醫院婦產科確實檢查。

有的病人月經週期異常,但因為不打算生小孩,所以不想西醫檢查,但我認為不妥。因為月經週期異常表示「內分泌系統運作異常」,例如:多囊性卵巢症候群(PCOS)(可能合併血糖異常)、甲狀腺疾病、泌乳激素過高(腦下垂體可能需要進一步檢查)……,這些病不只影響月經、還影響健康、甚至生命有危險,就算不打算生小孩,至少要確定有沒有內分泌疾病。

如果沒有危急情況、不需要開刀,當然可以中醫治療,但好歹檢查確定一下是否有這些疾病。

而且,沒有檢查確診,根本不知道那些數據、檢查需要追蹤,萬一不知不覺惡化,那就不好了。

不過,我也會提醒病人,並非西醫檢查結果確定,我才知道麼開中藥。事實上,無論西醫檢查結果是甚麼,我都是照中醫的方法治療,因為中醫、西醫對疾病分類不同,就算我知道西醫是什麼病,其實對中醫開藥幫助不大。

所以,我會轉診西醫檢查,但是中醫治療不要耽擱、中斷。

當然,如果某些西醫檢查會出血,我就會避免「活血、動血」的中藥。不過,月經週期異常的常見檢查,通常沒有這種考量。

 

Q:月經提前,怎麼從中醫的角度思考?

A:還是用之前提過的「氣血循環模型」討論。

人體就是田,由一套循環的管線系統,供水灌溉,整個灌溉系統有馬達。此外,在女性,管線系統連接一個水庫,每個月定期蓄水,等到蓄水滿了就洩洪。

「管線」就是「經絡」,「水」就是「氣血」,「馬達」就是「臟腑」,「水庫」就是「胞宮」,「洩洪」就是「月經」。

月經提前,常見2種原因:

1.「管線」有裂縫,「供水」還沒到水庫,半路就滲漏:「氣虛」,所以不能固攝。

2.「供水」流動太強盛:熱盛(而且是「血熱」)、迫血妄行。

 

Q:「氣虛」、「血熱」造成月經提前,要怎麼診斷、治療?要注意那些細節?

A:請看另一篇「月經量大的中醫治療經驗談[專業版]」,已經寫很多細節,不再重複。

 

Q:月經延後,怎麼從中醫的角度思考?

A:一樣用「氣血循環模型」討論,常見原因有:

1.「供水」不足:氣血不夠。

2.「管線」阻塞:血瘀。

3.「馬達」沒力:陽虛、寒。「陽虛」就是「馬力降低」、但「沒有結冰霜」;「寒」就是「馬達結冰霜」(寒在臟腑),因此造成馬達沒力。(但是,寒也可能在經絡) 雖然「陽虛」、「寒」其實不一樣,但治療策略大致相同。

 

Q:「氣虛」、「血虛」、「血瘀」、「陽虛」、「寒」造成月經延後,要怎麼診斷、治療?要注意那些細節?

A:「氣虛」、「血虛」、「血瘀」,請看另一篇「月經量大的中醫治療經驗談[專業版]」。

「寒」,請看另一篇「痛經的中醫治療經驗分享[專業版]」。

關於治療,另外提出一點討論:不論哪種原因造成月經延後,理論上可以加「懷牛膝」達到「引血下行」、讓月經盡量早點報到,但我會先排除「懷孕」再用懷牛膝。

對於月經規律、又沒有懷孕的患者,我會在月經前7天才開始考慮用懷牛膝。

對於不孕症患者,在月經前,我通常不用懷牛膝。

對於月經很久才來1次的患者(例如半年、1年),我的治療經驗,用「懷牛膝」引血下行可能不是治療關鍵,重點應該解決「氣虛」、「血虛」、「血瘀」、「陽虛」、「寒」等問題。有時候根本沒用到懷牛膝,遲到的月經也能準時報到。而且,對於半年、1年才來1次月經的患者,什麼時候適合加用懷牛膝,其實很難回答。

 

Q:月經不規律,怎麼從中醫的角度思考?

A:一樣用「氣血循環模型」討論,常見原因就是:「管線」阻塞,也就是「血瘀」。

 

Q:「血瘀」造成月經不規律(先後不定期),要怎麼診斷、治療?要注意那些細節?

A:「血瘀」的診斷、治療、注意事項,前一點已經提到。

一樣討論「懷牛膝」「引血下行」的使用時機。除了前面提到的判斷要點,我會在周期滿28天的前幾天,開始加用懷牛膝。但我一樣發現,懷牛膝應該不是關鍵---關鍵還是在解決根本問題,對於先後不定期的月經,重點問題就是「血瘀」。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jpg

#陳光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jpg

 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量不規律案例.jp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jp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分享.jp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pn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pn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pn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jpg

#陳光華中醫診所月經不規律案例.jpg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arrow
arrow

    陳光華中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